什么是WebDAV ?

Posted on Posted in 附录c

什么是WebDAV ?

DAV的意思是“Distributed Authoring and Versioning”。RFC 2518为HTTP 1.1定义了一组概念和附加扩展方法来把web变成一个更加普遍的读/写媒体,基本思想是一个WebDAV兼容的web服务器可以像普通的文件服务器一样工作;客户端可以通过HTTP装配类似于NFS或SMB的WebDAV共享文件夹。

悲惨的是,RFC规范并没有提供任何版本控制模型。基本的DAV客户端和服务器只是假定每个文件或目录只有一个版本存在,可以重复的覆盖。

因为RFC 2518漏下了版本概念,几年之后,另一个委员会留下来负责撰写RFC 3253来添加WebDAV的版本化,也就是“DeltaV”。WebDAV/DeltaV客户端和服务器经常叫做“DeltaV”客户端和服务器,因为DeltaV暗含了基本的WebDAV。

最初的WebDAV标准得到了广泛的成功,所有的现代操作系统拥有内置的(后面有详细资料)对普通WebDAV的支持,许多流行的应用程序也可以使用WebDAV—Microsoft

Office,Dreamweaver和Photoshop。在服务器方面,Apache从1998年就开始支持WebDAV,并被认为是一个事实上的开源标准,也有许多商业的WebDAV服务器,例如Microsoft的IIS。

不幸的是,DeltaV没有这样的成功,很难寻找到任何DeltaV客户端和服务器。只有一些不太出名的商业产品,因此很难测试交互性,不清楚为什么DeltaV还这样停滞,一些人说规范太复杂了,还有些人认为尽管DeltaV的特性有很大的吸引力(即使最新的技术用户也喜欢使用网络文件共享),版本控制特性对大多数用户还不是这样有趣和必须。最后,有些人认为DeltaV还这样不流行主要是因为一直没有开源的服务器产品实现它。

当Subversion还在设计阶段时,使用Apache的httpd作为主要网络服务器就是一个很好的想法,已经有了支持WebDAV服务的模块(mod_dav_svn)。DeltaV有一个很新的规范,希望就是Subversion服务器模块最终能够成为一个开源的DeltaV参考实现,但非常不幸,DeltaV得版本模型过于详细,与Subversion的模型并不匹配,虽然有些概念可以对应起来,但有些则不能。

这是什么意思呢?

首先,Subversion客户端不是一个完全实现的DeltaV客户端,它需要从服务器得到DeltaV不能提供的东西,因此非常依赖于只有mod_dav_svn理解的Subversion特定的REPORT请求。

其次,mod_dav_svn不是一个完全的DeltaV服务,许多与Subversion不相关的DeltaV规范还没有实现。

在开发者社区一直有这样的讨论,是否值得弥补这种形势。改变Subversion的设计来匹配DeltaV看起来并不现实,所以可能没有办法让客户端从普通的DeltaV服务器上得到所有的东西。另一方面,mod_dav_svn可以继续开发来实现所有的DeltaV,但缺乏这样做的动力—几乎没有能与之交户的DeltaV客户端。

One thought on “什么是WebDAV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