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装 Subversion

Posted on Posted in 附录a

安装 Subversion

Subversion是基于APR构建的。APR全称为Apache
Portable Runtime
library,是一个移植性很好的程序库。APR库提供了全部与操作系统相关的操作接口,如磁盘访问、内存管理等等,这使得Subversion自身能够在不加修改的情况下运行于不同的操作系统之上。Subversion对APR的依赖并不意味着必须使用Apache作为它的网络服务器程序,相反,Apache只是Subversion支持的网络服务器程序之一。APR是一个独立的程序库,任何应用程序都可以使用它(Apache也是基于它开发的)。这就是说,Subversion能够在所有可运行Apache服务器的操作系统上运转,如Windows、Linux、各种BSD、Mac
OS X、Netware等等。

最简单的安装Subversion的方法就是下载与你的操作系统对应的二进制程序包。在Subversion的网站(http://subversion.tigris.org)上通常可以找到由志愿者提供下载的程序包。在这个网站上,会提供微软操作系统上的图形化应用程序安装包。而对于类Unix系统,则可以使用其自身的程序包系统(PRMs、DEBs、ports tree等等)来获取Subversion。

此外,还可以通过编译源代码包直接生成Subversion程序,尽管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任务(如果你没有构建过开源软件包,你最好下载二进制发布版本)。首先,从Subversion网站下载最新的源代码包,然后解压缩。然后,根据INSTALL文件的指示进行编译。需要注意的是,正式发布的源代码包中可能没有包含构建命令行客户端工具所需的全部内容,从Subversion1.4开始,所有依赖的库(如apr,apr-util和neno库)以-deps为名称单独发布,这些库应该可以满足你在你的系统上的安装,你需要将依赖库解压缩到Subversion源程序相同的目录。但是一些可选的组件则依赖于其它一些程序库,如Berkeley DB和Apache httpd。因此,如果想要进行完整的编译,请根据INSTALL文件中的内容确认这些程序库是否可用。

如果你是一个喜欢使用最新软件的人,你可以从Subversion本身的版本库得到Subversion最新的源代码,显然,你首先需要一个Subversion客户端,有了之后,你就可以从http://svn.collab.net/repos/svn/trunk/检出一个Subversion源代码的工作拷贝:[57]

$ svn checkout http://svn.collab.net/repos/svn/trunk subversion
A    subversion/HACKING
A    subversion/INSTALL
A    subversion/README
A    subversion/autogen.sh
A    subversion/build.conf
…

     

上面的命令会检出一个流血的,最新的Subversion源代码版本到你的叫做subversion的当前工作目录。很明显,你可以调整最后的参数改为你需要的。不管你怎么称呼你的新的工作拷贝目录,在操作之后,你现在已经有了Subversion的源代码。当然,你还是需要得到一些帮助库(apr,apr-util等等)—见工作拷贝根目录的INSTALL来得到更多细节。


[57] 注意上面例子中检出的URL并不是以svn结尾,而是它的一个叫做trunk的子目录,可以看我们对Subversion的分支和标签模型的讨论来理解背后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