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Subversion实践

Posted on Posted in 2.基本概念

Subversion实践

是时候从抽象转到具体了,在本小节,我们会展示一个Subversion真实使用的例子。

Subversion版本库URL

正如我们在整本书里描述的,Subversion使用URL来识别Subversion版本库中的版本化资源,通常情况下,这些URL使用标准的语法,允许服务器名称和端口作为URL的一部分:

$ svn checkout http://svn.example.com:9834/repos …

       

但是Subversion处理URL的一些细微的不同之处需要注意,例如,使用file:访问方法的URL(用来访问本地版本库)必须与习惯一致,可以包括一个localhost服务器名或者没有服务器名:

$ svn checkout file:///path/to/repos … $ svn checkout file://localhost/path/to/repos …

       

同样,在Windows平台下使用file://模式时需要使用一个非正式的“标准”语法来访问本机上不在同一个磁盘分区中的版本库。下面的任意一个URL路径语法都可以工作,其中的X表示版本库所在的磁盘分区:

C:\> svn checkout file:///X:/path/to/repos … C:\> svn checkout "file:///X|/path/to/repos" …

       

在第二个语法里,你需要使用引号包含整个URL,这样竖线字符才不会被解释为管道。当然,也要注意URL使用普通的斜线而不是Windows本地(不是URL)的反斜线。

注意

也必须意识到Subversion的file:URL不能在普通的web服务器中工作。当你尝试在web服务器查看一个file:的URL时,它会通过直接检测文件系统读取和显示那个位置的文件内容,但是Subversion的资源存在于虚拟文件系统(见“版本库层”一节)中,你的浏览器不会理解怎样读取这个文件系统。

最后,必须注意Subversion的客户端会根据需要自动编码URL,这一点和一般的web浏览器一样,举个例子,如果一个URL包含了空格或是一个字符编码大于128的ASCII字符:

$ svn checkout "http://host/path with space/project/españa"

       

…Subversion会回避这些不安全字符,并且会像你输入了这些字符一样工作:

$ svn checkout http://host/path%20with%20space/project/espa%C3%B1a

       

如果URL包含空格,一定要使用引号,这样你的脚本才会把它做一个单独的svn参数。

工作拷贝

你已经阅读过了关于工作拷贝的内容;现在我们要讲一讲客户端怎样建立和使用它。

一个Subversion工作拷贝是你本地机器上的一个普通目录,保存着一些文件,你可以任意的编辑文件,而且如果是源代码文件,你可以像平常一样编译,你的工作拷贝是你的私有工作区,在你明确的做了特定操作之前,Subversion不会把你的修改与其他人的合并,也不会把你的修改展示给别人,你甚至可以拥有同一个项目的多个工作拷贝。

当你在工作拷贝作了一些修改并且确认它们工作正常之后,Subversion提供了一个命令可以“发布”你的修改给项目中的其他人(通过写到版本库),如果别人发布了各自的修改,Subversion提供了手段可以把这些修改与你的工作目录进行合并(通过读取版本库)。

工作副本也包括一些由 Subversion 创建并维护的额外文件,用来协助执行命令。通常情况下,你的工作副本的每个文件夹都有一个以.svn为名的文件夹,也被叫做工作副本的管理目录,这个目录里的文件能够帮助 Subversion 识别哪些文件做过修改,哪些文件相对于别人的工作已经过期。

一个典型的Subversion的版本库经常包含许多项目的文件(或者说源代码),通常每一个项目都是版本库的子目录,在这种布局下,一个用户的工作拷贝往往对应版本库的的一个子目录。

举一个例子,你的版本库包含两个软件项目,paint和calc。每个项目在它们各自的顶级子目录下,见图 1.6 “版本库的文件系统”

图 1.6. 版本库的文件系统

版本库的文件系统        
       

为了得到一个工作拷贝,你必须检出check out)版本库的一个子树,(术语“check out”听起来像是锁定或者保留资源,实际上不是,只是简单的得到一个项目的私有拷贝),举个例子,你检出/calc,你可以得到这样的工作拷贝:

$ svn checkout http://svn.example.com/repos/calc A    calc/Makefile A    calc/integer.c A    calc/button.c Checked out revision 56. $ ls -A calc Makefile  integer.c  button.c  .svn/

       

列表中的A表示Subversion增加了一些条目到工作拷贝,你现在有了一个/calc的个人拷贝,有一个附加的目录—.svn—保存着前面提及的Subversion需要的额外信息。

假定你修改了button.c,因为.svn目录记录着文件的修改日期和原始内容,Subversion可以告诉你已经修改了文件,然而,在你明确告诉它之前,Subversion不会将你的改变公开,将改变公开的操作被叫做提交(committing,或者是checking in)修改到版本库。

将你的修改发布给别人,你可以使用Subversion的提交(commit)命令。

$ svn commit button.c -m "Fixed a typo in button.c." Sending        button.c Transmitting file data . Committed revision 57.

       

这时你对button.c的修改已经提交到了版本库,其中包含了关于此次提交的日志信息(例如是修改了拼写错误)。如果其他人取出了/calc的一个工作拷贝,他们会看到这个文件最新的版本。

假设你有个合作者,Sally,她和你同时取出了/calc的一个工作拷贝,你提交了你对button.c的修改,Sally的工作拷贝并没有改变,Subversion只在用户要求的时候才改变工作拷贝。

要使项目最新,Sally可以要求Subversion更新她的工作备份,通过使用更新(update)命令,将结合你和所有其他人在她上次更新之后的改变到她的工作拷贝。

$ pwd /home/sally/calc $ ls -A  .svn/ Makefile integer.c button.c $ svn update U    button.c Updated to revision 57.

       

svn update命令的输出表明Subversion更新了button.c的内容,注意,Sally不必指定要更新的文件,subversion利用.svn以及版本库的进一步信息决定哪些文件需要更新。

版本库的URL

Subversion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访问—本地磁盘访问,或各种各样不同的网络协议,这要看你的管理员是如何设置,但一个版本库地址永远都只是一个URL,表 1.1 “版本库访问URL”描述了不同的URL模式对应的访问方法。

表 1.1. 版本库访问URL

模式 访问方法
file:///                  直接版本库访问(本地磁盘)
http://                  通过配置Subversion的Apache服务器的WebDAV协议
https://                  与http://相似,但是包括SSL加密。
svn://                  通过svnserve服务自定义的协议
svn+ssh://                  与svn://相似,但通过SSH封装。


         

关于Subversion解析URL的更多信息,见“Subversion版本库URL”一节。关于不同的网络服务器类型,见第 6 章 服务配置

修订版本

一个svn commit操作可以作为一个原子事务操作发布任意数量文件和目录的修改,在你的工作拷贝里,你可以改变文件内容、删除、改名以及拷贝文件和目录,然后作为一个原子事务一起提交。

“原子事务”的意思是:要么所有的改变发生,要么都不发生,Subversion努力保持原子性以应对程序错误、系统错误、网络问题和其他用户行为。

每当版本库接受了一个提交,文件系统进入了一个新的状态,叫做一次修订(revision),每一个修订版本被赋予一个独一无二的自然数,一个比一个大,初始修订号是0,只创建了一个空目录,没有任何内容。

图 1.7 “版本库”可以更形象的描述版本库,想象有一组修订号,从0开始,从左到右,每一个修订号有一个目录树挂在它下面,每一个树好像是一次提交后的版本库“快照”。

图 1.7. 版本库

版本库        
       

全局版本号

不像其他版本控制系统,Subversion的修订号是针对整个目录树的,而不是单个文件。每一个修订号代表了一次提交后版本库整个目录树的特定状态,另一种理解是修订号N代表版本库已经经过了N次提交。当Subversion用户讨论“foo.c的修订号5”时,他们的实际意思是“在修订号5时的foo.c”。需要注意的是,一个文件的修订版本N和M并不必有所不同。许多其它版本控制系统使用每文件一个修订号的策略,所以会感觉这些概念有点不一样。(以前的CVS用户可能希望察看附录 B, CVS用户的Subversion指南来得到更多细节。)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工作拷贝并不一定对应版本库中的单个修订版本,他们可能包含多个修订版本的文件。举个例子,你从版本库检出一个工作拷贝,最近的修订号是4:

calc/Makefile:4      integer.c:4      button.c:4

       

此刻,工作目录与版本库的修订版本4完全对应,然而,你修改了button.c并且提交之后,假设没有别的提交出现,你的提交会在版本库建立修订版本5,你的工作拷贝会是这个样子的:

calc/Makefile:4      integer.c:4      button.c:5

       

假设此刻,Sally提交了对integer.c的修改,建立修订版本6,如果你使用svn update来更新你的工作拷贝,你会看到:

calc/Makefile:6      integer.c:6      button.c:6

       

Sally对integer.c的改变会出现在你的工作拷贝,你对button.c的改变还在,在这个例子里,Makefile在4、5、6修订版本都是一样的,但是Subversion会把他的Makefile的修订号设为6来表明它是最新的,所以你在工作拷贝顶级目录作一次干净的更新,会使得所有内容对应版本库的同一修订版本。

工作拷贝怎样跟踪版本库

对于工作拷贝的每一个文件,Subversion在管理区域.svn/记录两项关键的信息:

  • 工作文件所作为基准的修订版本(叫做文件的工作修订版本)和

  • 一个本地拷贝最后更新的时间戳。

给定这些信息,通过与版本库通讯,Subversion可以告诉我们工作文件是处于如下四种状态的那一种:

  • 未修改且是当前的

  • 文件在工作目录里没有修改,在工作修订版本之后没有修改提交到版本库。svn commit操作不做任何事情,svn update不做任何事情。

  • 本地已修改且是当前的

  • 在工作目录已经修改,从基本修订版本之后没有修改提交到版本库。本地修改没有提交,因此svn commit会成功提交,svn update不做任何事情。

  • 未修改且不是当前的了

  • 这个文件在工作目录没有修改,但在版本库中已经修改了。这个文件最终将更新到最新版本,成为当时的公共修订版本。svn commit不做任何事情,svn update将会取得最新的版本到工作拷贝。

  • 本地已修改且不是最新的

  • 这个文件在工作目录和版本库都得到修改。一个svn commit将会失败,这个文件必须首先更新,svn update命令会合并公共和本地修改,如果Subversion不可以自动完成,将会让用户解决冲突。

这看起来需要记录很多事情,但是svn status命令可以告诉你工作拷贝中文件的状态,关于此命令更多的信息,请看“查看你的修改概况”一节

混合修订版本的工作拷贝

作为一个普遍原理,Subversion努力做到尽可能的灵活,一个特殊的灵活特性就是让工作拷贝包含不同工作修订版本的文件和目录,不幸的是,这个灵活性会让许多新用户感到迷惑。如果上一个混合修订版本的例子让你感到困惑,这里是一个为何有这种特性和如何利用这个特性的基础介绍。

更新和提交是分开的

Subversion有一个基本原则就是一个“推”动作不会导致“拉”,反之亦然,因为你准备好了提交你的修改并不意味着你已经准备好了从其他人那里接受修改。如果你的新的修改还在进行,svn update将会优雅的合并版本库的修改到你的工作拷贝,而不会强迫将修改发布。

这个规则的主要副作用就是工作拷贝需要记录额外的信息来追踪混合修订版本,并且也需要能容忍这种混合,当目录本身也是版本化的时候情况更加复杂。

举个例子,假定你有一个工作拷贝,修订版本号是10。你修改了foo.html,然后执行svn commit,在版本库里创建了修订版本15。当成功提交之后,许多用户希望工作拷贝完全变成修订版本15,但是事实并非如此。修订版本从10到15会发生任何修改,可是客户端在运行svn update之前不知道版本库发生了怎样的改变,svn commit不会拖出任何新的修改。另一方面,如果svn commit会自动下载最新的修改,可以使得整个工作拷贝成为修订版本15—但是,那样我们会打破“push”和“pull”完全分开的原则。因此,Subversion客户端最安全的方式是标记一个文件—foo.html—为修订版本15,工作拷贝余下的部分还是修订版本10。只有运行svn update才会下载最新的修改,整个工作拷贝被标记为修订版本15。

混合修订版本很常见

事实上,每次运行svn commit,你的工作拷贝都会进入混合多个修订版本的状态,刚刚提交的文件会比其他文件有更高的修订版本号。经过多次提交(之间没有更新),你的工作拷贝会完全是混合的修订版本。即使只有你一个人使用版本库,你依然会见到这个现象。为了检验混合工作修订版本,可以使用svn status –verbose命令(详细信息见“查看你的修改概况”一节)。

通常,新用户对于工作拷贝的混合修订版本一无所知,这会让人糊涂,因为许多客户端命令对于所检验条目的修订版本很敏感。例如svn log命令显示一个文件或目录的历史修改信息(见“产生历史修改列表”一节),当用户对一个工作拷贝对象调用这个命令,他们希望看到这个对象的整个历史信息。但是如果这个对象的修订版本已经相当老了(通常因为很长时间没有运行svn update),此时会显示比这个对象更老的历史。

混合版本很有用

如果你的项目十分复杂,有时候你会发现强制工作拷贝的一部分“回溯”到过去非常有用(或者更新到过去的某个修订版本),你将在第 2 章 基本使用学习到如何这样做。或许你很希望测试某一子目录下某一子模块的早期版本,又或是要测试一个bug什么时候发生,这是版本控制系统像“时间机器”的一个方面—这个特性允许工作拷贝的任何一个部分在历史中前进或后退。

混合版本有限制

无论你如何在工作拷贝中利用混合修订版本,这种灵活性还是有限制的。

首先,你不可以提交一个不是完全最新的文件或目录,如果有个新的版本存在于版本库,你的删除操作会被拒绝,这防止你不小心破坏你没有见到的东西。

第二,如果目录已经不是最新的了,你不能提交一个目录的元数据更改。你将会在第 3 章 高级主题学习附加“属性”,一个目录的工作修订版本定义了许多条目和属性,因而对一个过期的版本提交属性会破坏一些你没有见到的属性。